云南大学杨鹏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刘伟伟发布时间:2018-05-27浏览次数:1498

云南大学杨鹏教授学术报告

 2018526日下午,云南大学杨鹏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报告题为“贵金属纳米颗粒及其超晶体的物理特性”。报告中,张教授结合自己在纳米颗粒及其自组装超晶体领域的多年工作积累,介绍了具有精细结构的金属纳米颗粒三维超晶体的电子输运性质,从理论和实验两个方面对该体系的表面等离子激元共振特性进行了研究,会上杨教授与院内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下面是杨教授个人简介:

杨鹏博士,研究兴趣集中在纳米颗粒及其自组装的光学和电学性能,原子分子操纵,人工纳米结构的电学性能,纳米电子学等。师从欧洲科学院院士Marie-Paule Pileni教授,于2010年在法国居里夫人大学(巴黎六大)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取得法国高校教师资格,并在巴黎狄德罗大学(巴黎七大)任教。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访问学者。2016年作为引进人才全职加盟云南大学。2017年获得云岭青年人才称号。承担和参与过国家自然基金、欧盟ERC、欧盟FP7、法国ANR、伯克利国家实验室项目等。部分论文发表在Nano Letters, ACS Nano, Physical Review B,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 Journal of Chemical Physics, Journal of Physics: Condensed Matter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同时是国家自然基金通讯评审人,美国化学会、英国皇家物理学会旗下期刊审稿人,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全法中国科技工作者协会会员、全国材料新技术发展研究会理事、四川中制工业设计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