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磁性材料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是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为打造新材料战略成立并重点建设的科研特区。研究院立足于新型磁、电、信息等功能材料的应用与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为指导,探索并研发具有重大应用背景的材料。研究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讲师26人,实验员4人,行政人员2人。研究院拥有超7000平米的实验场,下设软磁材料、永磁材料、电磁屏蔽材料等研究方向,分布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文一和下沙两个校区。研究院累计投入超过一亿,购置了包括球差校正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磁性综合测量系统,电子束曝光纳米加工平台,高性能计算集群等在内的大型仪器100多种,基本覆盖了磁性材料的理论模拟设计、材料制备合成、宏观性能测试、微结构表征分析和应用器件化等新材料开发各个环节。

5年,研究院承担了一批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课题、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在Nat. Comm., Adv. Mater., 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件,已发展为国内研究磁性材料研究的重要力量。